自從油價高漲開始,全台就掀起一陣單車風;也有人趁進社會前,來趟單車環島,因為開始上班後就沒這麼長的假期了。每次聽到某某某完成了環島,就覺得這人真是勇氣可嘉,除了要有足夠的體力,還要有耐力。但是也一直認為,騎單車不就是這樣嗎?就是一直騎,應該會很無聊吧!!

去年換到新部門後,一位同事-葦哥經常提起他研究所畢業後去東部騎單車的經驗,也一直邀約大家去騎單車,但是因為工作忙碌,而且大家也都沒單車,所以一直把這件事擱在心裡。直到去年底,葦哥又提起了,剛好工作到一段落,大家的假也放不完,馬上開始約辦公室同事去東部騎車。於是想參加的開始借車,不想去的就開始說要騎機車跟我們去,並在旁邊拿雞排+奶茶誘惑我們,也很期待我們回來的反應是如何,完全對我們沒信心。而我,又發揮導遊精神,幫大家訂車票和住宿。就這樣,短短兩個禮拜完成了行程規劃、借車、住宿和交通預定。

這次規劃的路線,從新竹坐火車到花蓮車站,開始沿著193縣道騎到瑞穗,再走玉長公路到台11線到台東市,總長190公里。除了第一天要騎到住宿點瑞穗,距離比較長以外,其他兩天大約都規劃1天騎60公里。三天晚上的住宿點分別在花蓮瑞穗、台東成功和台東市區。但是事前的規劃都是美好的,現實卻是殘酷的...
all map.bmp.jpg

自從全台掀起單車風以後,台鐵也開始接受單車上火車。但是看台鐵的網頁說明真的是有看沒有懂,能寫成這樣也是很厲害!讓我來簡單說明一下,如何以最效率的方式將單車利用火車載到目的地。
折疊式腳踏車:將腳踏車裝在攜車帶裡,連人帶車搭乘推拉式(PP)自強號,或是可接受腳踏車上車的車次,將單車放在第12節車廂,這樣僅需負擔一張成人票的費用。可以在訂票時請站員劃第12節車廂的位置,方便顧車。
非折疊式腳踏車:出發前一天以托運方式將腳踏車運到目的地。要注意的是托運到目的地的日期和時間,以免人到了目的地,車卻還沒到。

注意事項:

1. 非折疊式腳踏車也可隨人上車,但是腳踏車需要再買票,價位是一張成人票的半價,這樣算起來還是托運比較划算!
2. 太魯閣號目前不接受單車上車,若你看到有人帶上車,那就是偷帶上去的,台鐵是有權利對你罰款的。
3. 台東站因為沒有電氣化,因此不提供連人帶車上自強號的服務,只有莒光號可以,這點訂票時要注意車次。

這次鐵馬行參加人數含我總共4人,出發前只有去練練爬山機,試騎一下借到的腳踏車,以及學如何換胎,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阿。

出發吧!!

在此要感謝葦哥幫我借腳踏車,不但幫我載來新竹,還幫我載去還,真的很感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ris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